今天去陪讀,結束時在樓下遇到孩子的導師,她馬上叫喚我,對我說:建仔帶兩顆球到學校來,一顆高爾夫球、一顆棒球,上課(早自習)把玩,被XX同學看到,我說拿出來交給我,放學時還給他,結果建仔就生氣了,我們要安全演習(明日孩子要戶外教學),建仔就待在教室不參與,妳上去看一下。周圍圍著一群班上孩子,老師的聲調同學都聽到了。
我~能做什麼?當然是好啊!跟著老師的腳步,疑~老師怎麼走這邊,還越走越快,沒等我耶!(吼~老師,是我家孩子做錯事,我要覺得丟人吶~阿老師怎麼走像飛一樣。)嘿,教室不是在樓上嗎?老師怎麼往地下室走?算啦~老師應該有其他事要辦吧?我自己上去好啦~到教室,環顧一周,孩子呢?問一下同學,唷~原來孩子的座位從最前面換到最後面,難怪我找不到他。
一路上我在想,天啊~三申五令,怎麼還是再犯?也想,我要怎麼做,才不會令建仔覺得丟臉。建仔看到我是一臉訝異,我也不想來啊~可是老師都告狀了,要我上來,我還能怎麼辦?處理呀~
走到建仔身旁,唷~死脾氣,拗在那裡耶,好聲好氣請他出來談談,不甩我耶~(其實我能理解建仔有退縮的需求,他需要一個安靜的空間,讓他緩和一下脾氣,可是在那當下,不管是誰都沒有用,只能用硬的方式,何為硬的方式,就是打罵啦~但這樣就處理完善嗎?可是在那當下我不處理更怪,實際上我並不想處理,因為我不認為這件事,我有馬上出面的必要,有時想,是不是當場對孩子發飇才叫處理,或是拖著他對老師道歉才叫管教?)
我明白知道孩子錯在哪兒:
一、帶玩具到學校(不屬於課堂上的東西)。
二、撿到東西沒有交出去(高爾夫球建仔說在校撿到,還沒有時間拿去學校失物招領)。
三、被同學發現上課把玩。
四、全班集體行動,他生氣不參與。
我也知道孩子拗在那兒的原因:
一、之前有人帶,沒事。(我告訴孩子,不能帶就是不能帶,之前也做過約定,若帶東西到校,老師是有權利沒收的。別人怎麼做,是別人家的事,我們家的規定不是這樣的,媽媽也不是這麼教你的,別人做錯,你跟著做,那你老指著別人說別人錯,自己呢?)
二、老師沒看見,憑什麼沒收。(本來就不能帶,被同學看到告訴老師是正常的,沒資格生氣。)
三、不管他說什麼,老師都不相信他。(這~~這部分我很無奈啦!怎麼說,誰叫建仔大錯小錯不斷,還常強詞奪理。)
四、又把媽媽找來了。(唉~這也是老師個人的處理方式,我不便置評。)
我在教室外分析原因給建仔聽,老師在教室裡上著進度,我對建仔說我知道他不高興的原因,但老師一個人帶三十幾個孩子,若有人有閃失,老師也要負責,你讓老師不方便是事實,帶玩具到校也是事實,被同學抓到更是事實,老師有錯嗎?建仔知道錯了,建仔的眼神從執拗轉變成柔和,可是愛面子的他,還是堅持著不跟老師道歉,我告訴他,若不道歉,我就得一直待在這兒,那會有很多人看到建仔的媽媽在這兒,你要不要?需要幾分鐘,你才願意去道歉?建仔說現在。好,那就走吧~我陪著他,距離他兩步遠,老師看著建仔走去她身邊,她示意要班上安靜(唸課文),然後就定定的看著建仔,建仔手插在口袋裡,我請他拿出來,但建仔一句話都說不出來,老師看著建仔幾秒鐘,示意他回坐,然後~然後~我跟老師說一聲對不起,就走了(留,等下課,建仔有沒有壓力?不留,老師會怎麼想?唉~好煩)。
我想若是我,我也說不出來,因為全班三十幾雙眼睛盯著建仔的一舉一動,等建仔口出字字句句,等建仔對全班說對不起,有幾個人做的到?我想到低年級老師的處理方式是,走過來,彎下身聽建仔說對不起、聽建仔說原因,然後請他回座,老師也會安排好班上學生,然後花個幾分鐘跟我溝通,我知道這佔用了老師的時間,但低年級老師若請我出面,她一定會給我時間聊聊,可是中年級~好幾次是有溝沒有通,雞同鴨講,讓我一直以為自己在講外星話。
我一想到建仔一直是被這樣對待的,我心好痛,我認同孩子對老師不禮貌,是孩子錯了,需要道歉,但我不認同孩子需要一次次對老師道歉也要對全班道歉。
國小一直到國中階段(A段班),我所處的班一直是頑皮的、龍蛇雜處的,三不五時就會有人去挑釁老師的權威,每個老師的處理方式都不盡相同,但沒有老師一直要求學生對全班道歉,雖然我們真的有被干擾到,可是因為老師處理了(拉到教室外或個別相處),學生之間並沒有太多不舒服的感受,對同學間發生的事也不會太清楚,所以我們不太給同學貼標籤。
特別的是,有一位英文老師就是常常會情緒失控,會跟學生堅持,一定要學生當場道歉、當場處理,那場面總是不歡而散,老師也沒要到她要的效果,學生們對這位同學的印象是差極了,現在我只記得老師的堅持,那位同學是誰卻沒太多印象,但我知道在當時的氣氛是蓄勢待發、上緊發條的,同學之間是覺得厭誤極了(對老師、對搗蛋同學),有必要搞成這樣嗎?
我想我的不舒服是心疼、是難過、是不滿、是不理解,老師把家長叫來了,然後呢~沒有了,親師間沒有交流(有人教我,利用放學時間,找老師談談,老師說忙,沒空,我~被拒絕過;用電話,也找不出適當時間,前提要不干擾老師家居生活,談不到幾分鐘,大多是老師說,我插不上話,等我說到話時,老師都有事,唉~怎麼通,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