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至"杰園結緣"http://tw.myblog.yahoo.com/yjm560316-family/article?mid=9057&prev=-1&next=9025

在還沒開學前,妳可以約孩子的家長見面詳談,妳可以先了解家長對孩子的教育心態及家長對孩子的了解程度。有些家長對過動孩子很用心,如果那位家長是對孩子用心的家長的話,妳絕對可以從跟對方的談話中得知要如何幫助那個過動兒。(因為我單單只知道她是過動兒並無法幫助她,如果有實際的症狀出現,我才能見招拆招,所以開學後如果妳有遇到不知要如何處理的問題時,隨時歡迎妳將問題告訴我,我們一起來想如何有效處理才能達到改善的方法。)

不過妳也有可能遇到對孩子不了解,或只重視孩子學習能力卻不重視孩子行為情緒的家長,如果妳遇到的是這種家長,妳可以先將妳了解的過動症狀(我後面會提到)提出來跟家長討論,然後就家長確認的部分優先注意孩子的行為表現,並隨時將妳帶孩子的心得及希望得到家長如何的協助寫在聯絡簿上,有些家長看到老師這麼用心之後,就會跟著變得比較關心孩子的品格問題。所以妳絕對不能忽視妳能帶給孩子及家長的影響力喔!

如果妳不巧遇到的家長是忙得沒空管孩子或完全不重視孩子教育的家長,那我希望妳能將那孩子當作自己孩子般的看待,因為過動孩子要的只是有人真心的關懷她、了解她而已,唯有對過動孩子真心的關懷與了解,才能幫助過動孩子改善症狀。我看過好多的例子都是,在家得不到家長認同的過動孩子,就因為在學校遇到好老師而影響人生觀,從此就慢慢地改變生活態度。

如果每個過動孩子都有幸遇到肯負責肯面對的家長是最好的,但並不是每個過動孩子都能有此際遇,就像每個過動孩子的家長也都在期望能遇到好老師一樣,並不是每位老師都願意用心面對孩子的問題。所以當過動孩子沒能遇到好家長時,對影響孩子人格的重要性僅次於 家長的 老師,絕對有能力為過動孩子開創另一片天地,讓過動孩子找到正確的人生態度。

在跟家長溝通時,有一點妳要特別注意一下,家長們都非 常怕 老師在自己孩子身上貼標籤,只要妳明確的表示你願意陪家長一起面對孩子的問題,一起幫助孩子改善症狀,通常就能令家長釋懷地坦誠相對。

在告訴妳過動症狀時我得先說明一點,我對過動的症狀並不專業,這些是我整理出來讓自己比較好消化吸收理解的資訊,也就是比較好記的大目標。如果妳希望對過動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或覺得這些資訊對妳來說還不夠的話,妳可以到書店尋找跟過動相關的書籍。但我可以提醒妳一點,其實孩子本身就是一本最實用且活用的書。從孩子的身上看到什麼症狀時,對那個症狀加以糾正就好,記太多的資訊未必全用得到。所以觀察孩子的症狀是最好且最有用的資訊。

我將過動粗略分成三部分:注意力不足、行為衝動、情緒障礙。

不管孩子出現的是哪種狀況或同時出現所有狀況,妳都要抱持一個觀念:那是孩子腦部的缺陷造成的問題,並不是孩子故意要使壞。抱持這種心態看待孩子的行為,我們才能心平氣和理智的處理孩子的問題。當我們在處理孩子的問題時,妳要再抱持另一種觀念:這樣的孩子並不是說 一兩 次就能學會改過,而是要在孩子的腦部累積足夠的正面觀念多到足以抵抗腦部的缺陷時,孩子的行為才有辦法改變,所以對待這種孩子要非常有耐心。

很多父母缺乏的就是耐心,父母常自認為已經說過很多次但一直看不到孩子的改變,於是就沒耐性的放棄或另尋別的方法。其實孩子還沒改過就表示累積在孩子腦部的正面能量還不夠對抗腦部缺陷,並不是孩子不想改。因為孩子的行為都是靠腦部不自主的牽動,所以一定得讓正面觀念在腦部生根才有辦法改正過來。

注意力不足:做事沒辦法專心。上課時無法專注在講課的老師與黑板上,有可能注意幾分鐘後,就不自覺地神遊了!如果是聰明的過動兒,當他看起來像神遊時,其實這樣的他才有辦法將課程聽進去,所以如果不影響學習進度,能掌握孩子真的有學起來,倒是可以不用太在意上課就非得看書或看黑板不可。若是不夠聰明的孩子,就得做補強的工作,請家長回家多複習。(我部落格的「過動偏方」裡有提到不少家長可以如何面對過動孩子的許多問題,妳可以請有需要的家長到我的部落格參考。)妳也可以對比較不聰明的孩子做提醒的工作,例如:「請大家看這裡」(不要特別指名)或走到孩子的位置指著書請孩子看書。盡可能是輕描淡寫的帶過,讓別的學生察覺不到那個孩子特別被注意。

行為衝動:控制不住自己的行動。課上到一半時忽然想起來走動,這時妳可以觀察孩子發現孩子快坐不住時,請孩子先到外面去洗個臉,或請孩子幫你擦黑板、收作業簿等,就是找機會讓孩子走動走動,活動一下身體。孩子有可能突然想動手碰一下同學或將腳伸出去擋同學,妳可以告訴所有的同學們,當這個孩子出現這些動作時,請同學們明白的向那個孩子說「我不舒服」、「我不喜歡」、「請你停止」、「請不要伸腳」。因為妳帶的是一年級的學生,所以盡可能教他們用最簡短的話將重點講出來,這樣孩子比較容易記也比較好運用。然後要教那個過動孩子,當他聽到同學說出的指令時,就馬上停止動作。當過動孩子有做到時,馬上誇獎她。

情緒障礙:無法自己排解情緒。過動兒很重視他們認定的公平,但那個公平卻未必是我們認定的公平。當過動兒有這種情緒時,只要注意他所謂的公平,就能安撫他的情緒。他可能因為別人的一句話或一個動作就引發情緒,而那句話或那個動作對一般人來說可能沒什麼,但只要過動兒明顯表示他在意(他不會用言語表達,而是用動作或情緒表達)時,就要注意那個心結。只要請對方向過動孩子說聲對不起,通常就能化解過動孩子的情緒了!如果雙方都有錯而過動孩子錯在先又走不出情緒時,就請對方先向過動孩子道歉後,再請過動孩子向對方道歉,不要強迫過動孩子要先道歉。

最後還有一點需要特別注意的,就是過動孩子都是粗線條、做事不懂深思熟慮、不會看人臉色的人,所以有時候我們很容易看到事發的結果就自己想像孩子行為的動機,其實這樣的孩子常常在不小心之中就犯了大錯,但絕不是惡意要犯大錯,所以當孩子愧疚的表示知錯時,要給孩子彌補錯誤的機會。不要主觀的認定孩子的心態就是如此,而是要先聽孩子行事的動機,再來決定如何處理。

我現在跟妳講的都只是粗略的概念而已,真正的問題要等到妳跟孩子相處後才會出現。不管出現任何問題,妳只要抱持錯什麼就糾正什麼而不是用指責的態度以及這種糾正是要持續不斷地說到正面能量累積到足夠抵過腦部的缺陷為止,用這兩種心態面對孩子,孩子就一定會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