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的某一天,建仔做了一件不好的事,(也忘了啥事)
我一直碎碎唸,也警覺到自己的情緒高漲,
我試著深呼吸,問自己我要處理孩子的什麼,
我情緒、口吻不佳,孩子會接收到什麼?
終於我~平靜了下來,
我看著建仔生氣,跺腳、手揮來揮去,
站沒站相,眼不看我(哦!不屑理我呢!),
建仔的音量越來越高,我~一開始會跟他比大聲,
突然又覺得好笑,自己在幹嘛~
我冷眼旁觀,看著建仔手舞足蹈,
發現建仔變成了一隻頑皮的小猴子。
我對建仔說:
你現在的行為,讓我覺得自己在跟一隻猴子講話,
那我不講了,因為好無趣啊!
建仔啍的一聲,轉頭不理我。
我又說現在的建仔像一座爆發的活火山,
整個頭冒著許許多多的黑煙。
此時建仔大動肝火,轉身離去,又被我叫了回來。
我耐著性子問他:好生氣哦!
為什麼呢?你的身旁全部是紅色的氣唷!
建仔嘟著嘴,氣嘟嘟的說:
妳在跟我開玩笑啦!我不要妳跟我開玩笑。
然後放聲大哭起來,
哈哈哈,這傢伙沒見過這樣的母親,
突然不適應啦!
其實我只是單純的想讓建仔看到自己的行為,
對他人造成了什麼後果,
建仔一直讀不到自己的情緒,
也看不到自己的舉止,
我想到的是用生活事物來描述孩子的情況,
結果~成效不錯。
建仔慢慢的知道自己在生氣了,
當我說態度要注意一下,
建仔會馬上修正,
當我說我要生氣了,現在像活火山一樣冒煙,
建仔會安份,雖然還是會小小頑皮一下,
總要看到我大吼,才會甘願收斂。
這是建仔的生活樂趣嗎?
唉~建仔覺得這樣比較好玩呢!
現在我要去~河東獅吼一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